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1
Software Development

為你自己學 Ru.....st系列 第 13

[為你自己學 Rust] 特徵(Trait)

  • 分享至 

  • xImage
  •  

本文同步刊載於 [為你自己學 Rust] 特徵(Trait)

為你自己學 Rust

各位看到現在,都還是在學習 Rust 這個程式語言的語法,就算知道 Stack 與 Heap 的差別,也大概了解所有權跟生命週期是怎麼運作的,但如果現在要各位動手寫點程式的話,我猜大概還是不知道怎麼下手。不用太擔心,我也是。

本書前半段的內容主要是希望大家先熟悉 Rust 的設計跟語法,不求馬上就寫出什麼厲害的程式。這個章節要跟大家介紹的主題是「特徵(Trait)」,Trait 在 Rust 裡很常出現,如果能夠理解 Trait 的用途跟語法,應該就更能看懂其它人寫的程式碼或甚至是 Rust 本身的原始碼。

物件導向(Object-Oriented)

假設我寫了一個 Cat 類別跟一個 Dog 類別,不同的類別通常會有各自的行為,但如果它們有共同的行為的話,在物件導向的世界觀裡,我們通常會另外開一個 Animal 類別,把共同的行為寫在裡面,再讓 CatDog 類別去繼承它。

Rust 裡並沒有類別的設計,比較接近的大概就是我們在前面章節曾經介紹過的 Struct,搭配 impl 幫 Struct 加一些功能,用起來就會有點像其它程式語言裡面的 class 了。

物件導向裡的繼承雖然用起來很方便,但也有它的問題在,例如類別 Bird 它有飛行功能,如果我想要 Cat 也會飛的話,簡單的做法就是只要讓 Cat 去去繼承 Bird 類別就好了。但是,只是為了要會飛就得去當 Bird 的後代嗎?為了解決這種繼承的問題,有些程式語言有模組(Module)或介面(Interface)的設計,例如我們可以把飛行的功能寫在飛行模組裡面,Cat 只要把這個飛行模組掛在身上它就能飛了,而且它還是可以當它的 Cat,變成一隻飛天貓。如果 DogFish 也想要會飛,就自己拿去掛,大家都能開心的做自己,不需要當 Bird 的後代。

在 Rust 沒有介面的設計,但它的 Trait 的設計有點接近這個概念。

什麼是 Trait?

我們可以在 Rust 裡定義一些行為,然後將這些行為套用到不同的類別上。如果各位曾經寫過其它支援物件導向設計的程式語言,你可以將 Trait 想像成一種介面(interface)或是抽象類別(abstract class)的概念。

定義 Trait

在 Rust 裡可以透過 trait 關鍵字來定義 Trait:

trait Flyable {
    fn fly(&self);
}

Trait 的命名慣例沒硬性規定,但看到現在你應該多少認識 Rust 編譯器的個性了,Rust 又會再次「鼓勵」你要用大寫的駝峰式命名法。

在 Trait 裡面只要寫函數簽名就好,不一定要把實際的功能寫出來,如果函數有回傳值的話,也要明確的把回傳值的型態寫清楚。在上面的範例中的 fly(&self)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在 Struct 章節介紹過的內容,有加 &self 表示這個會是實體方法,執行的時候就會像 kitty.fly() 這樣,如果沒有加的話會是類別方法(但 Rust 沒有類別),用起來就會像是 Cat::fly()

定義好 Trait 之後,接著來看看怎麼把它用在 Struct 上。

實作 Trait

假設我有一個 Struct 像這樣:

struct Cat {
    name: String,
    age: u8
}

在前面的 Struct 章節曾介紹過 impl 關鍵字可以幫 Struct 加一些方法,如果要把 Trait 用在 Struct 上也是一樣的做法,只是寫法稍微再加一些料:

impl Flyable for Cat {
    // 實作內容在這裡
}

多加一個 for 關鍵字表示要幫 Cat 結構實作 Flyable 的特徵。裡面的實作內容就要照當時定義 Trait 的時候函數簽名乖乖的寫,如果像上面這樣沒寫或是函數簽名對不起來,Rust 編譯器都會給你錯誤訊息:

$ cargo run
error[E0046]: not all trait items implemented, missing: `fly`
2  |     fn fly(&self);
   |     -------------- `fly` from trait
...
10 | impl Flyable for Cat {
   | ^^^^^^^^^^^^^^^^^^^^ missing `fly` in implementation

完整寫完大概會像這樣:

impl Flyable for Cat {
    fn fly(&self) {
        println!("嘿,我是 {},你看我會飛,你不會!", self.name);
    }
}

透過 self 可以取得 Struct 欄位的值,用起來就會像這樣:

let kitty = Cat { name: String::from("Kitty"), age: 18 };
kitty.fly()  // 印出 嘿,我是 Kitty,你看我會飛,你不會!

你不屬於這裡

是說,如果在 impl 的過程中偷渡了不屬於 Flyable 這個特徵應該有的方法呢?像這樣:

impl Flyable for Cat {
    fn hey(&self) {
        println!("How you doing")
    }
}

你覺得以 Rust 這麼龜毛的個性怎麼會讓你過,直接就把編譯過程擋下來了:

$ cargo run
error[E0407]: method `hello` is not a member of trait `Flyable`
19 | /     fn hello(&self) {
20 | |         println!()
21 | |     }
   | |_____^ not a member of trait `Flyable`

Rust 編譯器直白的跟你說「你不屬於這裡」。

Trait 的預設實作

其它 Struct 如果看了覺得會飛很羨慕,只要可以自己去實作 Flyable 特徵就行了。如果 DogFish 結構也都想要可以飛,的確是可以實作 Flyable 特徵沒錯,但如果大家實作結果都一樣,這樣感覺會有點重複?

Trait 的設計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可以自己實作自己的特徵,但如果特徵都一樣,也可以直接在 Trait 裡就把實作功能寫上去,就像這樣:

trait Flyable {
    fn fly(&self) {
        println!("飛呀~飛呀~小飛俠!");
    }
}

Trait 可以直接把實作寫在裡面,這點跟其它程式語言的介面(Interface)不太一樣。有了預設實作,在 impl 的時候就不用特別再寫了:

impl Flyable for Dog {}
impl Flyable for Cat {}

然後大家就都可以飛了:

let kitty = Cat { name: String::from("Kitty"), age: 18 };
let lucky = Dog { name: String::from("Lucky") };
kitty.fly();  
lucky.fly();

如果 Cat 結構不想跟大家一樣吃大鍋飯,也在自己的 impl 實做 fly() 方法也沒問題。

預設實作裡的 self

雖然 Trait 裡可以直接把實作寫上去,但如果在預設實作裡面想要透過 self 取得 Struct 的欄位的話,像這樣:

trait Greeting {
    fn say_hello(&self) {
        println!("你好,我是 {}", self.name);
    }
}

執行就會發現這樣編譯不會成功:

$ cargo run
error[E0609]: no field `name` on type `&Self`
1 | trait Greeting {
  | -------------- type parameter 'Self' declared here
2 |     fn say_hello(&self) {
3 |         println!("你好,我是 {}", self.name);
  |                                        ^^^^

這如果是自己在 impl 裡實作沒問題,但在預設實作裡就會出錯,會發生這個錯誤是因為在預設實作裡的 self 指的並不是 Struct 本身,所以自然不會有 .name 欄位。有個比較簡單的解法:

trait Greeting {
    fn say_hello(&self) {
        println!("你好,我是 {}", self.name());
    }

    fn name(&self) -> &str;
}

這裡放了一個 name 方法但不實作,留到 impl 裡再實作,然後在 say_hello() 呼叫這個方法,因為 name 是在各自的 impl 裡被實作的,所以它就能透過 self 取得該結構的 .name 欄位:

impl Greeting for Cat {
    fn name(&self) -> &str {
        self.name.as_str()
    }
}

這樣就沒問題了。

你會飛,我會飛,大家都是小飛俠!

Trait 不是只有定義方法這樣,它還可以做到其它程式語言裡面「多型(Polymorphism)」的效果。例如我寫了一個高空彈跳的方法:

fn bungee(someone) {
    someone.fly();
}

只是我這個高空彈跳比較刺激一點,是沒有繩子的那種,所以傳進來的傢伙最好你自己會飛,不然...。但要怎麼確保傳進來的參數一定有實作 fly() 方法?可以這樣寫:

fn bungee(someone: &dyn Flyable) {
    someone.fly();
}

這個 &dyn 關鍵字是「動態分發(Dynamic Dispatch)」的意思,細節請讓我留到後面的泛型章節再一併詳述。也就是說傳進來的不管是阿貓阿狗,任何人只要有三百萬美金都可以參加慈善撲克王大賽...不是,是只要你有 Flyable 的特徵就可以玩這個遊戲:

let kitty = Cat { name: String::from("Kitty"), age: 18 };
let nancy = Cat { name: String::from("Nancy"), age: 12 };

bungee(&kitty);  // 印出 飛呀~飛呀~小飛俠!
bungee(&nancy);  // 印出 飛呀~飛呀~小飛俠!

因為 Cat 有實作 Flyable 特徵,所以沒問題,假設如果來個沒實作特徵的 Dog 的話呢:

let lucky = Dog { name: String::from("Lucky") };  // 沒有實作 Flyable
bungee(&lucky);

Rust 的編譯器怕出事,所以在編譯階段就把它擋下來了:

$ cargo run
error[E0277]: the trait bound `Dog: Flyable` is not satisfied
35 |     bungee(&lucky);
   |            ^^^^^^ the trait `Flyable` is not implemented for `Dog`

錯誤訊息滿明顯的,就是 Dog 沒有實作 Flyable 特徵,不讓你玩高空彈跳。

同時實作多個特徵

有些程式語言會使用多重繼承來實現多型,然而多重繼承可能導致「菱形繼承」問題,因此通常會改用實作多個介面或引入多個模組的方式來實現多型的效果。Rust 的 Trait 也有這個功能,Rust 並沒有限定一個 Struct 只能實作一個特徵,你想要實作幾個就幾個:

impl Flyable for Cat {}
impl Greeting for Cat {}
impl Animal for Cat{
    fn sleep(&self) {
        println!("Zzzzzz");
    }
}

這樣 Cat 結構就同時擁有 FlyableGreeting 以及 Animal 等特徵,但它本身還是 Cat

Rust 裡 Trait 的概念某些程式語裡的「介面」有點像但用起來又比介面多了一些彈性,所以大家知道什麼是介面,可以先用看待介面的角度來看待 Trait,以前學過的那句:

program to interfaces, not implementations

這個概念同樣可以用在 Trait 身上。

如果這是你第一次聽過介面這個詞也沒關係,就跟著本書的進度慢慢往下看,我們就一起來把每片知識拼圖拼湊成完整的圖案。

本文同步刊載於 [為你自己學 Rust] 特徵(Trait)


上一篇
[為你自己學 Rust] 生命週期(Lifetime)
下一篇
[為你自己學 Rust] 列舉(Enum)
系列文
為你自己學 Ru.....s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